Monday, July 30, 2007

邻居

七月二十八号的周末和邻居缘分属超级星。

左边的好:
年轻的夫妇,加上和气可亲的槟城杯杯。
和我们是蛮谈得来。
孩子们经过他们家也爱串门子,至少,经过的时候都会和杯杯说一声:Gonggong,我出去,byebye。
上个周末,托夫妇们的房地产投资,被发展商邀请去Suntec三十楼看烟花。
本来还以为,只是看烟花,还要顺便听经纪推销呱?因为不可能没事办活动。
原本还打算去Suntec喷泉吃饭,去到会场才发现,衣香鬓影,有香槟,有美人,也有自助餐。
我们还被安排到私人会议厅坐下面对整个落地玻璃窗。
(开始又想新怡,因为她也是在同一座办公楼上班。)
看了烟花,又吃饱,还不用听经纪啰嗦。
真的。
全都免费。
所以我们都很开心。

右边的好:
是一家五口的上等HDB家庭。
男主人驾BMW五系列,女主人早上接送孩子上学,然后拿了球杆打高尔夫。
平常只是很客气点头问好。
因为三个孩子都是男生,所以我们这排组屋中唯一的女生-我家的小宝,会比较受欢迎。
(当然这也是很“大妈主义”。歹势!)
他们下星期就要搬家了。
于是,女主人很客气地扛来一大箱的Lego和彩色原料。她一直很抱歉地,怕我们介意,深怕我们误会她把不要的东西都往我们家丢。
哪里会?东西好新,大娘毫不犹豫地收了下来。
洗洗干净,孩子不知道有多喜欢。

Friday, July 27, 2007

痛彻心扉!!!

鹅嘜家里进贼!!!

下午一整天的滂沱大雨竟然是干案好时机,后门的两道门,五把锁,还加上一个铁拴(横摆一米半长的铁条),一一破解,没有惊动邻居。

既然是高手强行,算了,拿吧!

被偷的都是无法隐藏的值钱物。拿走了都是硬件,相机,膝上电脑,现金。想来,可称做IT贼!

根据小姑描述,沮丧得蹲坐在门前,看着整间大屋被抄翻,文件洒满地,还有雨水湿漉漉地。

同情这种心情,大娘的娘家在2000年,2001年两度破门行窃。

损失...?到现在还在耿耿于怀的24只小熊,让老爷吃了快一个月的麦记。

*** *** *** *** *** *** *** *** *** *** *** *** *** *** ***

大娘真的很佩服老一辈的隐藏术。

如果是大娘的阿嫲,她会闲来无事,把钞票一张张折好缝进衣领。大娘只会存进银行。

不然就是厨房里毫不起眼的什么铁罐上面有茶叶,下层有黄金。如果家里有佣人,这招就不行啦!她比主人更知道盐糖酱醋在哪里。

大娘的外婆的财宝是在家屋后的大树下。玩抓迷藏踏过,鸡鸭也在那边休息,没人想过在那里埋着秘密。

大娘的妈也是很会塞宝贝,直接做成枕头抱过瘾。

手气

大娘的客栈的另一个掌柜老板娘的电脑有个长期维修的专员,书读得很专,做私人课余爱好有超级天分。

有天老板娘告诉大娘,专员今天主动来家里要帮她看电脑;理由是最近手气好,应该很快就可以修好。

大娘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迷信的话,东西坏了通常大家都十万火急,哪儿得空翻通书择吉日在选时间:等!

幸好我们都是一伙的,也不急,反正专员的服务即专业又有水准,就慢慢吧!

直到最近,这一套手气的迷信真的发生在大娘的身上了。

大娘的工作中,有一项工作是除非逼不得已,不然同事都是碰也不碰的。原因是奇怪如果她们来处理时,电脑就会在这个程序发生故障,不然就是处理的时间超慢。但是如果大娘处理的话,就OK没问题,即使有状况,通常问题也不大。然后有点好笑的就是,这程序需要我们从新开关,从新进入系统,不然也会出乱子。问了公司的IT,也说不出所以然,就只好妥协,照着办。

年纪大了,总是会为一些不能解释的事情,用最古老的迷信去说服自己。

所以如果再说,大娘会非常虔诚地相信:手气。(还有运气,人气,地气......天气?也可以呱?)

玩具

嗒啷!看大娘的新玩具。

Aim了好久,问了身边许多笨蛋傻瓜的问题,比如说:没放sim card,上网要付费吗如何关闭自动GPRS功能可以中文输入吗?如果不能又如何?

幸好大娘好的没有,坏的最厉害就是脸皮很厚;再加上老爷爱妻心切,影响周遭朋友也爱乌及乌,帮忙下载软件变动补助,让笨拙的大娘一举手什么好处都就手送来。

谢谢大娘身边的贵人们。

P/s: 不好的是昨晚不知道在驳接了膝上电脑,又不知道按了什么键,现在新玩具的速度超级慢!天啊!不是要这样欺负大娘吧?听说大娘只是要一台打字机罢了!

Monday, July 23, 2007

Malaysian听的台

那天去买手机。店员问我要什么样的手机,我随口就说要能够听电台的,要收得到1003。

他哦了一声,带揶揄,也有点戏谑地说:我知道,Malaysian听的电台。

就好像你说:哦!听你的华语就是联邦华语。

突然,我觉得有点难过。这样的标签,似乎不好。

不好在哪里,又不会怎么说。听他的语气,他认真知道1003是什么电台,为什么说只有Malaysian听,这样的标签算是危险吗?

很想问他,如果有天出到国外,人家哈哈对着你说:你的英语是Singlish!那是嘲讽多过称赞。

那种心情,不会是高兴吧?

Friday, July 20, 2007

涟漪

巧合下看了陈奕迅的人神斗的音乐剧。

听到了很老的一首歌,我不知道歌名,把记起来的一句歌词在百度找呀找,才知道是陈百强的歌。

看了歌词,很简单。

可是唱功不佳的大娘都在唱那句涟漪时,一转就破音。

原来简单的歌,是如此难唱。

勇刚

大娘认识了两个都叫做“勇刚”的人。

一个是和大娘相交大概有十五年的老友,年轻走过的岁月几乎都有他相伴。我们都叫他“阿Pang”,不然就连名带姓叫他。和我们一群不熟悉的人,最听不过耳的应该就是我们这种呼呼喝喝的称呼方式,有点没礼貌。

另一个勇刚则是老爷大学的好友。大娘称呼他就很客气咯!大娘会叫正面地叫他“勇刚”。常常,每一次叫他时,都会想起Ah Pang。一对身份大对调的他们。

一个是在中国工作娶妻几乎要落地生根的马来西亚人。

一个是相反地从中国飘洋过海来新加坡深造的中国学生。

可是他们都有好多共同点。

数理很牛,喜欢电脑,开始摸索相机。一个会把数十页数学解答寄来给大娘的良师,另一个则是任何时候解救电脑最好的医师,他们都是大娘生活中活生生的救兵。

还是会想,从没告诉Ah Pang大娘认识了这样一号的人物,大娘也真的把“勇刚”叫得好听。但称呼Ah Pang 为Ah Pang应该是无法改变的习惯了。

Wednesday, July 18, 2007

选择多时

大娘这种不是很IT尖(顶尖+yingjim)的人物,最近很喜欢问人。

-Dopod好,还是HP,O2?
-HTC Touch,C800或C500如何?
-新的科技Touch Phone好吗?
-中文输入有问题吗?
-价钱也是需要考量。
-不需要它能push mail 或连线上网,Wifi太贵了吧?
-和电话公司买,便宜两三百块。
-如果是口袋饱饱,就干脆买一架10"的膝上电脑,全部功能都有,小小,放在手提袋还负荷的了,就是荷包非榨干不可!

罗罗嗦嗦,到现在还买不成。

其实我想要的是一架能让我随时灵感一来就能输入中文的机器,又不要纸笔或扫描,能让我立刻回到家一“速”进电脑,张贴在网上。

像HB说的不管你买什么,其实你只要一架打字机。

随便

你喝了Anything或Whatever了吗?

第一次喝,发现味道和可乐差不多,就不怎么喜欢,所以就没有再喝。


那天陪大小宝在咖啡店吃饭,小家伙已经受广告毒,知道要这两种饮料。大娘还嘀嘀咕咕说那个味道像可乐,不是很好喝。

小二拿来饮料后,大娘就开始以为Anything是可乐口味,Whatever是苹果汽水口味。因为打开的Whatever是苹果汽水,还蛮好喝,心里打定主意,以后要喝就喝Whatever。

第三次再喝,发现打开的Whatever是可乐,大娘就和奇怪的以为自己记性不好,忘了苹果汽水是Whatever还是Anything。等到大娘再order另一罐,发现又是可乐。

这时,老爷纳闷怎么大娘也中广告毒,桌子满是汽水。

说明疑惑,老爷笑翻:“Aunty,Whatever 或 Anything就是你打开之前是不知道味道的,就好像随便,什么都可以!”

所以,aunty 就是aunty!

Monday, July 16, 2007

游玩

红彤彤的喜。
一起七彩上色
很多,很多,快乐。

留恋

:就要::告别:

Thursday, July 12, 2007

味道

人,甫出娘胎,就是为着味道而恋恋一生。

记忆中,爸爸的味道,是在清晨和他骑着电单车,后面载着我,哥哥,前面有弟弟。在错过早晨校车之后,去阿公家,赶上第二趟校车。清晨的冷风咻咻拂过耳际,会把爸爸抓得紧紧的,再紧一些,温暖多些;不放手,怕跌下来。小小身躯就从贴近爸爸身旁知道那是可靠。

喜欢的老师,也喜欢和她们靠近。老师弯下身,长发垂下,飘荡在空间的洗发水的味道;或是梳了发膏一丝不苟服贴的短发。静静地听他们解说,细读。和她们在一起,人小鬼大,但不是心猿意马。相信那也是信赖和崇拜。

恋爱时候,也是骑摩托车。男孩上课前冲凉后的肥皂香,或是打完球那种臭臭的汗水味,那种刚开始靠得好近的距离,那种很原始的异性原味,总是催化着情感升温,多了一份遐想。多么想,那电单车就这样一路长长走下去,没有尽头。

味道是稍纵即逝,无法打印出来的回忆。想说得很仔细,可是那些再也不会遇到的人,那是多远的事?

Monday, July 09, 2007

周末

七月七日的周末

从星期四傍晚开始,妈妈告假回家看偶像费玉青。

那天晚上去Vivo City,因为打定主意让孩子消耗精力,我们陪他们从大大的Vivo City入口处的喷泉,二楼的儿童乐园,三楼的露天广场,都慢慢走,到处玩。然后看着海景享用晚餐。

星期五,大娘工作半天。吃完了午餐,让老爷开溜去森林买玩具,(男人的玩具啦!)我们三母子女没处逛只好在四马路观音庙外乱走。走得累了,他们一上车也睡着了。



星期六,因为约好了去动物园,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又是走到浑身是汗,还好玩得累了,他们又睡得好甜好香。

因为大娘大哥结婚,大娘趁着孩子睡着了,赶快去等候一群从麻坡来新喝喜酒的亲戚们。一行二十人大家到马场吃饭。一顿美食,回到家,竟然也入夜十二点。

星期天,大喜日,清晨带姑姑和堂叔们吃早餐。然后随便游车河。回到家再打点妥当,出发去筵席会场。

在那个简单但热闹的婚宴,还是贴紧着那两只“猢狲”,动不动上演冒汗剧目,他们也是精力旺盛。

婚宴结束之后。因为砂朥越的屋友难得来新加坡,所以赶在他们离新前一晚去和他们见个面。朋友健康安好,看了是放心了一点;只是人消瘦了许多。

孩子好奇地在楼下看朋友们玩遥控直升机,JW也很厉害用一只泡泡枪就把他们制服。

可能你会好奇,算算。那时几点啦?

没错,我们已跨过周末,那时是凌晨12.30。

这个周末,好累!

Wednesday, July 04, 2007

起价了

麦记的广告好好笑。

起初还以为是这冷漠城市中一抹清凉。

可是当我在小贩中心望着那临时涂改的价目表。饮料加一毛,饭类加两毛到四毛不等。在大娘的算盘里,GST加了2%,和加价10%-15%实在是太离谱。

听说政府的目标是10%。

开始觉得GST的压力了。

老人

午饭后,去买水果。

要了一块蜜瓜和黄梨。

然后很自然地跟卖水果的婆婆要求放一点酸梅粉。

婆婆很大声说:“没有噢!你不知道GST咩?现在东西全部起价,要放酸梅粉加一毛。”

大娘默不作声,拿了水果离开了档口。

转身之际,告诉自己,以后不会再来了。

不是一毛钱的问题,是态度的问题。

************** ************** ************** ************** **************

哥哥结婚,很多亲戚都特地从麻坡来新加坡参加婚宴。

大娘就去Lavendar买车票。九张车票,意见很多。

四点:直接在麻坡停站,可是距离下午的宴席有点赶。

五点:必须在PLUS高速下车,然后让亲人在大道出口处等候,时间松动一些。

在联络多次确定以后,对大叔要了五点的车票。

然后想想,还是直接回到麻坡,亲人们也安全。

转身说了一句:“Uncle, sorry,我看还是四点比较好。”

Uncle顿时变脸,铁青着脸,破口大骂:“都说决定好,一下子这样,一下子换这样,你以为我很有空!”然后再把票往counter的小窗,向我的面前丢来。

大娘知道自己有错在先,可是这样的要求,也只不过让他在记录本上换个日期印章,为什么要发这么大的火?

也可以理解他不满谩骂,可是需要对一个女人做出那样的举动吗?

更难过的是,还是得继续让他从头到尾大大声“念”到他改好!却不能举步昂首转身离开。(因为也只有这家有去麻坡。)

所能做的是,硬生生不管他多么不高兴。

改!我就是要你改!

(可是不会让你看见,眼泪已在心里打滚,很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