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松开的缠脚布 - 越南

越南很美,电影中的画面,书面上看到的插图,当真正穿越其中时,这一片单纯色彩的强烈情感,是完全的震撼。

虽然事隔三年这么久了,我依然在周遭朋友提起去越南时,会很兴奋地建议惠/会安(Hoian)这个地方。

既然这么喜欢,就重炒冷饭,把惠安的美丽在这里和大家说说看。

会安的整个小镇是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留区。地理位置就在越南的中部,蚬港往南去芽庄之间,或蚬港往北去顺化之间。

到了会安,第一的感觉是回到了中国古老的商埠。在街上,随处可见中国式的建筑,古色古香的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等,庙宇,书院。老式建筑物散发出来的魅力也深深吸引一些西方客驻留在此,卖咖啡和画,也有摆卖艺术品的。在这里可以随处看到代表越南的油画,强烈的主色比如单一的红,一两笔划的主题形象。或者看店面外挂上越式灯笼,家里张挂出来也有兜生意用的。在餐馆吃蛋糕,喝的还是越式咖啡,一个装在特殊的铝制滴滤杯,浓浓的咖啡,一点一滴的滴下,赶时间你就无法享受这等悠闲的醇香。(所以,我到现在还是认为越南男人超懒,外面干活的是女人和小孩,大男人就蹲在路边树林,单泡咖啡就耗了大半天!)出了市镇,在田园道上偶尔看到身着白色长裙的女学生骑脚踏车飘然而过,心中掀起一丝温柔,风光明媚。

误打误闯,刚开始只打算逗留一晚,后来就听说晚上不能开电单车,细问之下才知道,每逢农历十五,大家都会到河畔放水灯,河畔前的几条街道会因为这一天熄灯直到十点。只能走路去河畔,不能骑电单车甚至开车。

所以到了当晚,几乎有做生意的人,餐馆,店铺,庙宇,会馆都是点灯。还有越南妹妹都穿着传统民服出外放灯。你可以想象,为什么我会觉得浪漫了吧?

会安能让我感受到的气息,很复杂,东西方可又是实实在在的越南。

还未曾到何志明市,想去吗?找我。
一起去说:早安,越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