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对比

何谓对比? 程度不同?

程度低:
- 对他讲话稍微大声点, 他会怒火直升, 说你骂他.
- 孩子只要放声一哭, 他就什么都可以.
- 孩子再哭大声点, 所有大人都要挨骂, 女佣比较可怜, 被骂得多点, 因为是用钱请来得, 该骂.
- 在新加坡被bully, 要sue!

程度高:
- 不对任何不满发言, 只是沉默.
- 孩子不对, 从只需要板着脸-使出被打手的手势-到大声疾呼- 震耳欲聋, 到造就一个黄脸婆!
- 在马来西亚被bully, 静静diam diam...

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成长之旅 - 母老虎妈妈

这并不是我喜欢扮演的角色.

孩子顽皮的时候, 通常都是阿猪妈妈做黑脸猪. 力尽声歇, 喊骂, 再一脸凶巴巴做状打人, 不听----就真的打下去了.

小孩子是很聪明的. 他虽还小, 不会说出他的感受, 可是他的反应, 稍微注意和仔细想想, 那也不难明白. 这几天当我又河东狮孔, 大娘教子时, 儿子只会说: "Where is Mama? Where?"起初我还没留意到, 只是当成他di ngong, 装傻找妈妈, 想要转移我的注意力.

可是我仔细想想, 小孩子的世界很单纯, 他应该没有这样的心机. 他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 他只是在我凶巴巴时, 连我也认不出来, 要找平时比较温柔又肯和他玩闹的妈妈. 幸好我还会反省, 就把那个母老虎变不见吧!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真的那么坚强吗?

她缺席的次数越来越多, 高佻的身材走路开始有点小心翼翼, 偶尔还需要托着腰.

同事已经开始在背后窃窃私语, 议论纷纷.可是平时她就不爱和大家打交道, 一向来我行我素又沉默寡言, 人缘并不好. 大家也不敢向她询问什么.

因为工作的需要, 我还是找她摊牌了.
"你别介意我问你:你是不是怀孕了?"
"是啊! 难道你看不出来吗?"
"哦.... 恭喜你! 你什么时候结婚的?怎么从来没有听你提起过, 至少向公司领取结婚津贴."
"我没结婚啊! 谁说怀孕就一定要结婚? 我没结婚, 要我把它打掉吗?"
空气中我仿佛嗅到一股很浓的火药味, 她象只受伤的野兽, 在她栖息的窝外, 嚎呼着, 随时准备扑上.
我老狐狸这么多年, 面对她这样的对白, 还叫我真措手不及.
一刹那间, 我急忙把办公室房门关上. 深呼吸.
"别这样, 我没有这样的意思, 你别误会. 我只是在想告诉你, 如果真的怀孕了, 公司也有产假, 医药津贴等福利, 要让我帮你处理."
"是吗?"
"孩子什么时候出世, 打算让他在哪里出世呢?"
"....."
几句话之后, 我交代她好好休息, 准备迎接这宝宝.

摊坐在椅子上, 我有种虚脱的感觉. 看着她的背影, 我叹了一口气. 这条路还很长....一个人走, 难道就不辛苦么? 她该有四十岁了, 为什么还那么执著? 她的父母亲知道吗? 那个男人又为什么不好好照顾她? 我心里留着无数问号. 第一次, 我突然觉得她好纤弱,好无助.

译解华丽

我虽没选择走向文学创作,但在大学生涯里还是选择继续和文字游戏人间. 写信就变成我最主要的功课, 我常在想, 当初如果把这些信转换成文章, 大概也值很多稿费吧? (如果稿件不中投篮的话)直到现在我仍然相信, 我最美的词句, 那时的应属最颠峰了.

因为写信, 和朋友的感情特别好, 几乎什么心事都付诸在信上. 那班朋友的感情能够维系到现在, 也是靠从前的执著与真诚. 我们常说的, 朋友并不是靠常见面才能 永固友情. (如果是的话, 我应该和同事的感情好到不的了咯! 因为一天至少共处5个小时.)

后来还是有人告诉我, 你的信的一词一句, 太美, 我猜不透.

我很简单的说了一句: 只是你想得太复杂.

转过身, 我知道我们的友情不会太久.

我也后悔过, 对于一些异性朋友, 我总是很平均对待, 可是我却让人误会了. 男生总是以为猜中了我的心事, 以为我写啊写地, 放注太多的感情, 而不敢再继续和我写信. 我没有机会向他/他们解释事实没有那么复杂.我忽略了他们并不象和我一样在大学混日子的Pang, 熟悉我的生活, 知道我的心情的起落. 同样的内容Pang会问我那个人是谁, 或是等待下一次我再说起. 也许信上的主角并不适合他们的演出, 是我太不坦白(没说出那是谁), 也是我太坦白(什么都说).

我只是很受伤, 原来朋友交谈间, 也有把这事情当成笑话来流传.

其实如果大家互对过口供, 或参考各自收到的信, 一定会打死我, 干嘛信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所以很明显的....为什么不怪你自作多情?

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华丽

曾经有人告诉我, 你若写文章, 你不会红... 他轻声说: 你的文章太华丽, 没有内容.

他看穿了我, 犹如当头棒喝. 只是在十八岁的时候, 我狂妄得认为他看不见我蓝天背后的彩虹.

但是中六那年的会考的确让我终于承认这样的事实.

再也没有见到他, 如果遇见的话, 我会对他很卑谦, 至少向他说声谢谢.

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自己给自己开心

闰七月即将过完, 接下来就是中秋节了.

那天在车上, 告诉老的, 现在有推出榴梿月饼, 没试过, 不知道好吃吗?

结婚前, 他应该会这么说:
"哦! 是吗? 哪里有得买, 那一家比较好吃?"
然后会想尽办法,千方百计, 找到并且乖乖呈上, 两个人好好分享.

结婚后的老的, 是这样回答王大娘的:
"哦! 是吗? 你有吃过月饼吗?"
"有"
"那你有吃过榴梿吗?"
"有"
"两个加在一起, 不就是榴梿月饼咯!"
"........."

男人常会投诉:"你变了, 你以前好温驯, 很细心的."
可是有些时候, 男人也不见得会把以前的贴心, 在婚后多用几回.
然后女人的想法总是牵不到那条频道时, 说出来也只得一声: "你总是有要求."
把情绪释放出来(发脾气呀!), 也变成: "为什么总是要顺着你?"的抗议声.

所以, 不玩这种期待的-我猜猜猜游戏!
他猜不到, 没份吃,还要介意...
他猜到了, 没心成全, 还要教训, 心情更糟.

还是选择沉默, 要吃, 自己去买.

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马屁精

吃鱼的时候, 爸爸妈妈总会帮我们挑鱼骨, 把鱼肉沾了酱青给我们吃.有天我就告诉我爸: "爸爸, 不知道为什么, 你挑的鱼特别好吃!"

我到现在还记得妈妈那副很酸溜溜的表情再补上一句: "吃到你口水, o lor lu." 当然, 从此以后, 我总是有大块的鱼肉吃.

我承认我是有点拍我老爸马屁之嫌, 可是我知道做人总是喜欢听好话, 就象女儿叫阿肥爸爸时, 他也是整个骨头都酥软,什么都行.

唉! 男人.... 太容易哄骗啦!

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关于圣诞树

我认识了一棵圣诞树.

她身高五尺, 身材(对不起我必须以很诚实的形容词来说明)非常臃肿-至少70公斤.

为什么叫她圣诞树. 因为她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货,叮铃噹啷,很象身上挂满彩球装饰物的圣诞树.LV的包包,Chanel的吊缀, Rolex手表, 戒指的钻石, 每一件都非常刺眼....

很穷很邋蹋的王大娘, 就很荣幸地和这棵圣诞树贵妇同张桌子吃饭.

这顿饭可是豪华餐, 我们只是不停地听她谈生意, 开销指数, 聘金聘礼, 动乍几万块港币的包包, 意思意思, 湿湿碎! p/s: 老爷还吃鱼翅吃断了门牙. 夸张哩!

她说南方人就没那么爽快, 她们习惯出手大方. (还很有阴德hor! 不直说吝啬....)

她说新加坡的鱼翅, 鲍翅太贵, 她喜欢小一点的, 因为每天都吃翅,简单一点比较好. (意思说她很低调, 虽然餐餐鱼翅, 但还挺节省.)

她说去香港不需要特地因为大减价才去, 因为她钟意的牌子, 从来都没减价过. (谁叫我不知好歹, 怂恿她趁大减价去香港消费.)

她又说你们很喜欢的牌子比如说:Espxx, G2xxx, Balexx, 这些对我们来说是没出名的. (我花了几百块买的Theme, 她说不认识.)

不过, 肥肥的圣诞树却让我真正品尝到一流美味的炖蛋,告诉你,这个味道是其他地方我后来试了很多家甜品屋都找不到的.很怀念. 我想她或许是因为这炖蛋, 迟迟减不了体重吧?!!

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童言童语

你相信吗? 一个人儿时的言语的确会奠定他/她成长的方向…

王大娘小时候的第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自述>>. 晓晓这么写到:
我叫王大娘.
我今年七岁.
我家有爸爸妈妈, 一个哥哥, 三个弟弟. (那时候, 家里的老六和小妹还没降临这个世界)
我在中华学校读书.
我的志愿是:(晓晓本来想写董事长), 可是不会写"董", 想了很久, 不如就写总经理吧!
于是, 我的志愿是总经理!

后来王大娘真的当上总经理,也正经八百在董事长椅上转了几圈.
不知道那位老师还记得我吗? 也没有机会问一问爸妈安慰吗?

*** *** *** *** ***

王大娘从小到大超爱鸡翅膀. 阿嬷曾当面碎碎唸: "这样喜欢吃鸡翼, 以后翅膀长硬了, 就会飞了!"王大娘说到:"要会飞, 坐飞机飞!"

后来王大娘真的起飞远行了, 虽然没有空中小姐的航行次数, 可是也不差呀!

*** *** *** *** ***

南方的孩子会唱歌. 对着电视节目一句一句地和着.王大娘从来没想过唱Majulah Singapura有什么不妥, We are Singapore朗朗上口以后,再和朋友参考歌词也是常有的事.

后来王大娘真的奔向这个国度,开始了新生活.

难道一切已经冥冥被安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