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趁人之危

老板有一位生意上的好伙伴, 是同行, 这十多年来都一直互相扶持, 算是多年的好友.
近年来市道不景气, 行情不好. 他的生意开始日落西山. 不得已, 断断续续向老板寻求援助到最后变卖了一些机器给我们套现, 以求周转.
老板碍于多年好友, 不想让他感到难堪, 还特意不出面, 只是交代经理对他客气, 尽力帮忙.
老板本来的出发点是为了帮朋友, 也没计较什么, 所以就没过问经理后来怎样.
事情就在老板以为做了件好事而沉淀无声.
过了好几个月, 细心的老板娘就发现公司囤放着机器没用, 很奇怪. 就问了公司的工程师. 一问之下, 才知道那几台机器少一些配件, 就比如说电脑少了Motherboard一样, 做不了程序. 那为什么会少了这些配件呢?
原来经理在买卖的交易上, 乘机压低价钱, 态度很强硬像是:我放你一条生路, 要你就拿, 不要你就走.
而这老板的朋友并不是省油的灯, 他少说也在商场上打滚二十多年, "臭臭"也是一个老板, 现在逼于无奈才出此下策. 好呀!既然合约上写着卖你机器, 我不卖配件, 出价太低, 是在侮辱他, 没有诚意.
结果几台机器就搁置在角落, 生产部还以为老板花钱买垃圾帮朋友.
老板知道自己原本的好意被歪曲, 他大发雷霆.于是他亲自出面, 特地拜访老友, 摆平了这件事. 所谓摆平, 也很轻描淡写地告诉老友, 工作上要制造某个部件, 要请教他. 哦! 须要某些配件是吗? 请你帮我找一找, 买下算我公司的帐. 老友后来也很客气地把配件送上, 帐单也摆明是二手, 价格合理.
老板是在偶然间向我提起这件事. 在他很传统的观念上, 这样的生意作为很无耻, 像是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伤口上撒盐-再重重的说了一句潮州话: 不打落水狗! (哗! 很chim,很有墨水!)
虽然有些时候我们会以一种轻视的语气不屑chinaman的生意手腕, 可是无可否认地华人做事的方法也有可取之处.受了四分一人生的学校教育,有些还算是高知识份子,处世作风还还不如这些没受过教育的老人家来得有风度.
讲信用,挨义气,我想老板的老友该很庆幸交了他这样的一个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