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祝你幸福

JW,今年四十二岁。她是我旧公司的同事。
从一开始认识她,身边认识她的人都告诉我,她有一个生活上的困扰,如果可以,不要掀开这个疮疤,因为太痛。
职业上和生活上的历练,我已经养成不好奇,处变不惊的处世态度。隐隐约约,都是猜测,只要她不说,我都不会问。所以即使我和她一起出门旅行,咖啡座上聊天,星空底下谈心,我都未曾知道那个所谓伤是什么,到达何谓的程度。
最近,她和我通电话,whatsapp跟我说,她要结婚了。很开心地,也担心,真的做了决定了么?
我们一起出来吃饭,一群女生为她开香槟,红酒庆祝。饭局上,她亮出她一对戒指,还有礼服,男人的皮鞋,告诉我们如何为找合适鞋子大衣的过程。
是的,就是她一个人在打理这一切。
然后,她一脸出奇温柔且平静地,打开她老公的相片,所以我们看见了。。。
那是一个样貌斯文而且一看就觉得拥有高大身躯的男人。相片里他半躺在病床上,喉咙开着管以输入营养液和方便抽痰,眼神不是很集中镜头;还有他在做复健活动的照片。
JW跟他在一起从学院的日子到拍拖14年;在他中风以后,守护了他五年。
四十二岁,她依旧美丽动人,也不乏追求者;但她还是决定要跟他;那样的情况,还是要嫁给他。
这五年来,情况是时好时坏;坏到多糟糕?想放弃生命。
终于,她还是决定开口,要他娶她。她想要以爱的力量来推动他,希望他有意志力再振作。
她的父母平心静气接受了女儿这样的决定,因为看到这五年来她不曾改变或是放弃,他们唯有相信她是认真的。
望着她一脸坚定非君莫嫁的模样,我拥抱她,捉着她的肩膀,我问她,这样的坚持,到五十岁,到六十岁退休以后,没了工作,要如何维持?她耸耸肩,既然是那么一生的决定,就不到去考虑以后要怎样。
我为之恻然动容,可以说她傻么?尤其现在我们眼前的婚姻和爱情都那么不堪一击而脆弱,留下那么多未知数,她还是坚持。
换得一个女人对他如此有情有义,夫复何求?

1 comment:

Daruma said...

不好意思,到处逛无意间闯进来。

这篇故事好感人,希望你的女同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个男人有这样女人为他坚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所谓的姻缘吧~

-老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