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歇斯底里

忙着,月尾,又因之前有多天没上班,非常忙。
午后,妈妈打了电话,问起还没去载女儿。
哥哥病了留在家,老爷没空,又担心女儿第一次一个人在学校。结果,还是放下工作,直奔向学校。
把千金小姐接了,发现她如鱼得水,很享受学校的日子。更何况哥哥没在旁边,哭闹或需要她照顾(是,对!儿子还是不爱学校!)她叽叽喳喳个没完。
本来还以为这一段回家路,可真轻松。
还没来得及开心,大娘的噩梦开始了......
首先,妹妹开了牛奶罐,挖奶粉干吃。沙发地毯都是奶粉。生气!骂了她,没收了罐子,拿了纸巾叫她抹干净。
然后她发现她的水瓶忘了拿,哭着,闹着。
原本还有两公里就到家了,可是她那把哭声,做妈的该如何说拒绝?
结果,遥遥十二公里调回头!
望着相反方向绵绵的车龙,本来早回避过塞车,现在却要自投罗网卡在车龙里!
拿了水瓶,她坚持要上厕所,绕场一圈,一定要原来的学生厕所。大娘说:学生厕所关闭,不可以!又是一闹!
她逛花园般地慢条斯理再穿袜穿鞋。
简直在挑战大娘的耐性!
再回到路上,慢吞吞的跟在车龙。
这回她哭着找发夹,硬硬要把车停下,就为了找发夹!
大娘真的被惹火,热油上升!已经牺牲了工作,还没有法子交待工作,心里上还委屈这么一个小人儿,就把她妈折腾个半死!
孔叫!(看起来,我这辈子还没这么发过脾气!)
连妹妹也静了下来,接下来就是哭。
大娘的委屈一转,也哭了起来。
那个傍晚,逼不得已,大娘罗尼路肩非法停车,把她抱在怀里,边哭边安慰,和她说对不起。
她乖乖的要了一张被子,躺下不发一言。
终于,回到家了!又饥又累的妹妹在五分钟吃完一碗饭!
大娘两母女的活剧,再也不敢领教!

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家事

都不是好事。

老爷年迈的婆婆星期四过世。

大娘的大舅也敌不过癌症,今天早上与世长辞。

都是至亲,星期天出发回北马奔丧。然后在星期二从KL兜去麻坡祭拜大舅。

想着这几天孩子生病,或者一个人面对他们两个小瓜,本来是很辛苦的埋怨一萝萝。

突然,那已不重要了。

又病了!

小宝星期五上学的时候,听到她两声咳嗽的声音,早上还暗附一定要在出门之前给她喝家里后备的咳嗽药水。

因为迟了,又只有老爷和大娘七手八脚处理,忙乱间,忘了。

下午去到学校接他们,发现她有轻微的发烧。回到家,喂了她吃药。心想应该是手尾病菌,开始担心。

可是自己一个人照顾他们两个小瓜,再想到要出外也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只好祈祷后备药能发挥效用。

果然到了夜间,就听到她好几次的咳嗽声。看来明早,必须起个早床,把她带去看医生。

清早起来,女儿已经声音沙哑不像平时娇柔的幼声。

这一次,医生开了抗生素,还有提到她很多痰,她会比上回我们见她时有耐心多了,至少会嘱咐大娘隔两天把小宝带回来,再听呼吸声和复原状况。

四十五大元乖乖奉上。

平时烧香拜佛第一祈求健康,最感恩mil的照顾和菩萨庇佑的就是孩子平安健康。

这一个月,大娘的收发站一定失灵,不然怎么会那么多状况。

秋天,多事!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怎样病?


当抱着大宝看医生时,平时楼下医生契妈两公婆已经准备举家移民到加拿大。代替的医生是个不太亲切,很赶时间的医生,探了探呼吸,说呼吸正常,就要我们购买MDS Singuler,一粒三元,还得吃上一个月的补肺药。

我们看着一样顽皮捣蛋的大宝,心想应该还好吧?就照着原定计划去吃晚餐。晚饭后,他的体温就明显地发热发烫。因为是星期天,赶到诊疗所也关门休息。结果就直接奔向竹脚妇幼医院。

欠骂,因为孩子发高烧至39.5C。护士让他吃药敷冷毛巾。然后就排队等待,这一等,就是三个小时。
细菌感染,发高烧,有伤风感冒咳嗽,和鼻子敏感没关系。

结果拿了一大包的药加上back up妹妹的状况,这病拖拖拉拉了五天。

妹妹的情况是无可避免的也感冒起来,但发作的较晚。

原以为过了一个屠妖节假期,情况应该好转。

但我们的戒备心开始松懈时,妹妹情况突然恶化。她开始在星期六的傍晚呕吐,举凡吃喝什么,她都会呕出来。到了星期天,意识到情况严重,还是再驱车往医院。

医生说妹妹属于脱水状况了。

可怜她嚷着肚子饿,大娘也只能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以每十五分钟15ml的水份喂食。然后呕吐停止,只是她恹恹无力地躺在床上。

她还是开心的,冒汗...因为她的药色彩缤纷,比哥哥的有趣很多。

天真的是孩子。

只期望病菌快快走开。

保佑他们平安健康。

上学记(二)



在大娘的学习旅程,大娘就从来没有进过幼稚园。依稀记得当我第一天踏进学校时,什么字母ABC都不会念。加减乘除也是和老师一步一步学习。大娘的娘也会洋洋得意地认为,她只读到小学三年级的学历不也一样教得出几个大学生。

其实我们也不想让才三岁的小瓜那么早上学,孩子的学校是NUS的childcare,提到学习的课程那也是非常简单的彩色,玩乐和音乐体验,算不上正规教育。

可是Siti走了以后,也不能让妈妈一人单挑对二,所以只好childcare。

会在十一月份入校,因为NUS的childcare比较抢手,所以既然学校收了,我们也就早点入校。

在地点的选择,有点难以取舍。NUS离家很远,虽然是距离我们工作的地方相当靠近,但是如果发生什么突发状况,也只有考我们自己支援。

距离家里附近的childcare不是没有,可是环境看起来不是理想。而非常理想的,赫...最少一个小孩八百块起跳,非常不符合目前我们的经济状况。

家里阿嬷是如此百般不愿意让幼小的他们学习自己穿衣,洗澡,吃饭。裤子歪歪,尿尿少少点滴在裤子上,旁边小朋友的鼻涕一吸一嗅的上上下下,大锅的煮食,营养不好,冷气风扇,还要自己换床单等等。

起初大娘老爷还有一定的坚持和想法,可是孩子这一病,对我们的信心也算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刚刚饭后稍作交谈,也无法作出一个决定。

看起来很难。

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上学记

2007年11月1日,两个小瓜开始上学。

孩子开始时,还很开心地回来告诉大娘学校有趣新奇的事。可是才开心不到两天,大宝就开始发高烧,这一病就是五六天。妹妹也在这五天之后就是昨天,抵抗力也宣告瓦解,她也发高烧起来。

没信心,从开始上学这个决定,很多事情都不是大娘所想象那般顺利。

送走了Siti,孩子在学校不到一星期就来了病菌。

希望孩子独立,家人的紧张和大娘的处变不惊形成强烈对比,孩子一动作,家人们的反应都想处在弦上,对立绷紧。

出身家庭背景,过生活的方式,个人的想法都不可能一perfectly match,再如何不服或反对也只是搞僵。

看吧!以不变应万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