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台湾(3)

每次出国,都很想写很完整的回忆篇。可是所有照片都换了小jpeg了,都最后还是没办法把东西写齐。希望这次不要这么懒散。

台湾美食很多,可是不一定每一种都对到我们的口味,但是这一趟这么吃吃喝喝,比过新年还要增磅。

看吧!
黑黑坚硬的卤蛋,最贵NT100一包,也是最出名的。
哈!老爷唯一觉得遗憾没有尝试的食物。蒸熟的猪血,沾上浓浓的花生碎。
这东西叫“阿给”。怎样,想不到吧?导游说是日文直接翻译的汉语。意思说有馅料的豆腐。里头包的是冬粉香菇肉碎,上面又是淋上甜面酱。如果酱汁放少一点,或是不是那么甜,大娘会更喜欢。
在淡水打鹿岸餐厅的开胃菜,是山地菜。上角是青苦瓜,带咸,但苦味只是淡淡的;橙色的是青木瓜调百香果,带甜味。非常爽口。 卖香肠也可以穿得很劲爆和超搞笑,很吸引大众的注意力。
试吃,可是却忘了怎样称呼。不好意思哟!
老爷爱吃的花生卷冰淇淋。原来花生碎是木挫刨出来的。卷皮仅仅是薄饼皮,简单原始。

在九份享用鱼丸,鲁肉饭,卤蛋和皮蛋豆腐。很好吃,福建浓稠的卤汁,这样一份套餐NT95,很划算对吧?
同样是在九份,我们连续吃了两次肉丸,这一份稍微不同的是有油豆腐,卤得很香很入味。那个客家的粉面类似馃条,味道还比河粉更滑,也有咬劲。

在九份,这悲情古镇,雨,常常下。
但是这里最出名糕点,一致的共同点是薯粉是主角。阿信出名不同口味的麻曙,吃起来不太甜,很软。还有布丁等零食,因为觉得马来西亚百货公司卖的已经不错,就没有掏腰包,因为一包差不多新币六元,觉得专赚游客生意,就意思意思支持。

非常台湾的蚵仔煎,上面淋上甜酱。来自麻坡的大娘对这名菜感到很失望。因为习惯脆脆的鸡蛋炒蚝。原来不是我大麻坡主义,连嫁去台湾的老友也觉得还是麻坡的蚝煎好吃。

新竹城隍庙米粉和贡丸。这米粉和我们平时吃的比较有弹性,简单来说可以拉得比较长。调味很简单,猪油豆芽和酱油,而且是像我们吃五香时蒸米粉。那贡丸有猪肉丸或是鱼丸又是非常大,很有口感,边吃还会想起星爷的濑尿丸。可是大娘觉得鱼丸还是软一点比较好吃。

小时候的歌曲《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所提起的狮子头,原来是以肉丸焖酱油和一点菜头和萝卜。虽然大娘是“肉食动物”,可是觉得吃一粒就好,因为肉丸的体积大才叫狮子头。


台湾人煮菜的香料叶子跑不离芫荽,九层塔。像这一类的干炒,加点粗盐,就非常香。是很好的下酒菜。
在高雄吃大餐,因为有在高雄公干的弟弟招待,我们丝毫不客气tiak螃蟹吃。鱼生也是非常新鲜美味,鲑鱼鲔鱼都鲜甜,叫了满桌子的菜,都是海鲜类,才新币七十元左右,非常划算。
好大碗的拉面呱?拉面也是大娘的最爱,大娘还是Ajisen的会员哦!来到台湾这一类似日本拉面的台湾拉面才NT60,也就是不到新币三元。即使吃得饱饱,我还是硬撑下去,点了拉面来吃。这是在逢甲大学夜市附近的好康。唯一不好的是干笋不合平常口味的话,记得叫店家不要放哦! 也是在逢甲夜市。老爷点了什么?那还用问就是炸螃蟹咯!小份,两只螃蟹(大概是总重量四百公克的花蟹)

在高雄的旗津鱼市老街,海鲜都是新鲜上架,每盘大约半公斤叫价NT100到NT150。也有生猛活海鲜,和香港的外岛比较,这里的海鲜还是比较便宜。烤地瓜,或叫做番薯。很香甜,一粒差不多NT20到NT35照两秤。好吃是好吃,只不过大娘肠胃天生对薯类或高淀粉的食物消化都不好,就是会放屁的意思啦!所以只是意思意思吃几口。在大马或新加坡都有看过的棺材板,如果你爱吃French Toast或面包,这食物口味还蛮不错。

3 comments:

小女人 said...

都是吃的吗?有没有别的?

杉叶片片 said...

Hi, Wat do u think the "iron eggs" made of? I still wondering..
BTW Pang has posted my very old essay at his blog, it's abt u. visit him when u r free.
V late wishes, Merry Xmas :)

王大娘 said...

小女人,看起来我是名副其实的很贪吃哦!
杉,铁蛋是卤了很久的蛋,很韧,因为家婆咬不动!你说的Pang是我的好友Pang吗?我一直以为你是我的“网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