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永春

之前和大家说过我是福建和潮州人。

过年的时候拜访老表的外家,和岳母亲家聊得甚欢。为什么?因为提起了我从小到大过年吃的福建永春人的年菜。

永春人大日子爱吃这几样菜:

“kong”肉海篸 - 黑酱油,蒜头,三层肉,海篸,五香粉香料/桂皮八角。
家里每个都爱吃海篸,不会说客气让给你最好。
煲海篸的其实不麻烦,费事费时的是清理过程。稍微要把海篸泛白的部分用煤气火烤一烤,然后大火煮滚,待冷,清理其肠。然后煮滚,熄火后不要开盖,隔夜。然后再重复大火煮滚,隔夜。普通小海篸(原只越有两寸长),大约要重复这样的过程三次,大只的(三寸到四寸)要五到七次,依软度(象发好的鱿鱼)和发涨后的程度来看。

烧卷(其实该叫春卷,可是如果说福建话是烧卷)- 腐皮,绞肉(带肥),马蹄,少许红萝蔔和香菇,(老一辈会放点猪肝,我们都去除这样)苏打饼碎。把材料全部绞均匀,然后用干净的布沾清水稍微把腐皮抹过一篇去掉盐份,再把春卷包好,拿去蒸七分熟,冷冻后再拿出来炸。
麻坡十年前有家老字号叫建春园,他们的烧卷配上独门甜酱,确实一流。现在那家店已关了,不做生意了。

卤鸭 - 一样是黑酱油,不过香料重些,也要加糖和姜。

鱼鳔猪肚汤 - 要放点咸菜,大白菜,鹌鹑蛋,蘑菇或草菇,排骨,胡椒粒。
辣辣咸咸很开胃。

白斩鸡 - 祭祖用的,我妈用菜园鸡,冷了就硬帮帮。吃过五婶煮的白斩鸡,冷了一样够软。还没有机会请教。

碱糕 - 奶色,非常不起眼的糕点。单单吃没味道,可是沾上kong肉海篸的酱汁,告诉你那种像面混合炸酱的味道,不得了。过了大年,参些菜脯,香菇,虾米,葱蒜,切碎炒来吃也好吃。

香菇肉丸 - 香菇,肉丸,罐头竹笋。有时是粘点面浆,炸肉丸。小孩子们都爱吃。

春菜 - 抱歉,大娘我到现在还搞不清真正的蔬菜名称,只知道吃。它很像大芥菜,又像篢竘(我肯定写错字),很长。有发财长又常的意思。

大蒜炒豆干和腊肠 - 顺顺做官,也有钱算的意思。

还有鱼 - 每年都一样,旺梨甜酸茄汁。

还有排骨王。

年夜饭,怎么能够简单起生锅罢了?

7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妳 list 的菜跟我家的差不多一样咧..
不过我家没有排骨王 :))

是啊.. 团圆饭怎能用生锅来代替..

王大娘 said...

所以我把排骨王放后面,这道菜是因为我们爱吃,妈妈才煮,现在要吃也吃不到咯!

阿鼻的妈 said...

虽然家里头的菜也是很丰富,但来到这里时禁不住又猛吞口水了···看来今晚又要吃宵夜了,大娘可是害人不浅啊!

萍凡女子 said...

很讨厌啊!怎么大娘列出的美食,萍凡都很爱吃也,流口水了,都是大娘惹的祸!

王大娘 said...

嘻嘻!贪吃的同道安娣还真多!
斯文点...

Anonymous said...

原来马国华人在‘吃’的习性上相差甚远,许是区域的分别吧?北马人惯吃生锅,意味‘生生猛猛’; 南马人惯吃考功夫的年菜,意味‘富贵荣华’。 哈哈,区域与惯性不同,则方式不同。 各从其志,不可一概而言。

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幸吃到地道的南马菜?

王大娘 said...

我也爱吃生锅,可是吃到满头大汗...
其实在槟城过年我还是喜欢生锅asam laksa.可惜只顾着吃,没听仔细什么意头?
现在想起那碗虾膏gao gao的asam laksa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