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踩中钉后记

经历这么一次教训,自认做事还有点小聪明的大娘,也不得不承认当倒霉的时候,很多事情不只会失控,失算,而且当黑到......不知怎么形容。

大娘不是想咒你们也会发生这样的状况,但是就当做一个参考,好不?

旅行出门之前,请记得买旅游保险。常出门,就买一年配套,AIG是最专这类保险,一年大约S$240至S$360。有家庭旅游的习惯,干脆就买全家,也是多付一百左右。要最基本的NTUC Income可以上网立刻购买,也最方便。

如果在外地发生任何状况,有意外受伤甚至需要医疗协助的需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医。不要强忍着痛,或认为事情无大碍,就息事宁人。比如发生意外,重要的不是警察的意外报告,即使身体看起来什么事都没有,麻烦如果可以的话,也看一看医生。同事就因为赶上飞机,然后公务在身,两天之后,他发现背后脊椎一直隐隐作痛,手尾拖得很长,而且完全不能索偿。

遇上飞机延误,或是行李的状况。请在第一时间向航空公司要求报告。报告会很简单,时间,机号,登记证,行李证;可不要以为服务员会描述状况的发生情况,因为服务员不会负责评估所谓的严重性。

接下来,行李坏/遗失的索偿要注意几点:
1)a)可以修,事主如果愿意接受修理,航空公司会负责叫承包商到事主的住家拿行李,当面修理。
b)事主不愿意接受修理。航空公司就会直接把报告呈交于保险部,保险部会负责评估,然后才会给与合理行李价值的赔偿。当然,那肯定不是一百巴仙原本的价值。

2)a)不见行李的话,就要考你记忆把失物的所有价值清单。请不要以为报大数的可能性,因为一旦保险介入,那么首先有关单位会倾全力找回行李,如果所叙述的物件不符合,那么保险公司有权利告你提供假口供哦!
b)要记得,你也可以索偿不便的损失。但是那也要看你所购买的旅游保险的顶限。请收好相关的单据。

我们的行李已经修理好了,锁匠还为我们换了一套新锁,服务是没话说的。
至于我们临时购买的衣物和洗刷用品,就以合理的理由去索偿。就抱着随缘的态度,看着办吧!

2008

和邻居聊天。感叹,这一整年,经历太多不如意的事。
自己的婆婆,大伯,大舅,离开了。
老爷的祖母也过世。
从每天经过打招呼的邻居,还以为她会为女儿做月子到看着孙子长大,才没过四个月,就离开人间。
生命的流逝,令人欷嘘。
健康生病医院都成为和朋友亲戚沟通的话题。
工作,辗转换了多份工作,现在算是安定下来。
孩子一天天长大,已经会动脑筋想办法,头脑灵精也有自己的脾气。
也偶尔会想着还未有女朋友的弟弟,缘分未到的老友。从以前会顾及单身自尊,还不敢提及。现在我们还比他们积极,就快了,对吧?

邻居安慰我说,不要担心,这一年很快就要过去。
突然间,大娘心头暖了一下。
对啊!一切不好的很快就要过去。
就这样大踏步的跨过!
对新的一年最简单的祈望:健康

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台湾(3)

每次出国,都很想写很完整的回忆篇。可是所有照片都换了小jpeg了,都最后还是没办法把东西写齐。希望这次不要这么懒散。

台湾美食很多,可是不一定每一种都对到我们的口味,但是这一趟这么吃吃喝喝,比过新年还要增磅。

看吧!
黑黑坚硬的卤蛋,最贵NT100一包,也是最出名的。
哈!老爷唯一觉得遗憾没有尝试的食物。蒸熟的猪血,沾上浓浓的花生碎。
这东西叫“阿给”。怎样,想不到吧?导游说是日文直接翻译的汉语。意思说有馅料的豆腐。里头包的是冬粉香菇肉碎,上面又是淋上甜面酱。如果酱汁放少一点,或是不是那么甜,大娘会更喜欢。
在淡水打鹿岸餐厅的开胃菜,是山地菜。上角是青苦瓜,带咸,但苦味只是淡淡的;橙色的是青木瓜调百香果,带甜味。非常爽口。 卖香肠也可以穿得很劲爆和超搞笑,很吸引大众的注意力。
试吃,可是却忘了怎样称呼。不好意思哟!
老爷爱吃的花生卷冰淇淋。原来花生碎是木挫刨出来的。卷皮仅仅是薄饼皮,简单原始。

在九份享用鱼丸,鲁肉饭,卤蛋和皮蛋豆腐。很好吃,福建浓稠的卤汁,这样一份套餐NT95,很划算对吧?
同样是在九份,我们连续吃了两次肉丸,这一份稍微不同的是有油豆腐,卤得很香很入味。那个客家的粉面类似馃条,味道还比河粉更滑,也有咬劲。

在九份,这悲情古镇,雨,常常下。
但是这里最出名糕点,一致的共同点是薯粉是主角。阿信出名不同口味的麻曙,吃起来不太甜,很软。还有布丁等零食,因为觉得马来西亚百货公司卖的已经不错,就没有掏腰包,因为一包差不多新币六元,觉得专赚游客生意,就意思意思支持。

非常台湾的蚵仔煎,上面淋上甜酱。来自麻坡的大娘对这名菜感到很失望。因为习惯脆脆的鸡蛋炒蚝。原来不是我大麻坡主义,连嫁去台湾的老友也觉得还是麻坡的蚝煎好吃。

新竹城隍庙米粉和贡丸。这米粉和我们平时吃的比较有弹性,简单来说可以拉得比较长。调味很简单,猪油豆芽和酱油,而且是像我们吃五香时蒸米粉。那贡丸有猪肉丸或是鱼丸又是非常大,很有口感,边吃还会想起星爷的濑尿丸。可是大娘觉得鱼丸还是软一点比较好吃。

小时候的歌曲《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所提起的狮子头,原来是以肉丸焖酱油和一点菜头和萝卜。虽然大娘是“肉食动物”,可是觉得吃一粒就好,因为肉丸的体积大才叫狮子头。


台湾人煮菜的香料叶子跑不离芫荽,九层塔。像这一类的干炒,加点粗盐,就非常香。是很好的下酒菜。
在高雄吃大餐,因为有在高雄公干的弟弟招待,我们丝毫不客气tiak螃蟹吃。鱼生也是非常新鲜美味,鲑鱼鲔鱼都鲜甜,叫了满桌子的菜,都是海鲜类,才新币七十元左右,非常划算。
好大碗的拉面呱?拉面也是大娘的最爱,大娘还是Ajisen的会员哦!来到台湾这一类似日本拉面的台湾拉面才NT60,也就是不到新币三元。即使吃得饱饱,我还是硬撑下去,点了拉面来吃。这是在逢甲大学夜市附近的好康。唯一不好的是干笋不合平常口味的话,记得叫店家不要放哦! 也是在逢甲夜市。老爷点了什么?那还用问就是炸螃蟹咯!小份,两只螃蟹(大概是总重量四百公克的花蟹)

在高雄的旗津鱼市老街,海鲜都是新鲜上架,每盘大约半公斤叫价NT100到NT150。也有生猛活海鲜,和香港的外岛比较,这里的海鲜还是比较便宜。烤地瓜,或叫做番薯。很香甜,一粒差不多NT20到NT35照两秤。好吃是好吃,只不过大娘肠胃天生对薯类或高淀粉的食物消化都不好,就是会放屁的意思啦!所以只是意思意思吃几口。在大马或新加坡都有看过的棺材板,如果你爱吃French Toast或面包,这食物口味还蛮不错。

台湾(2)

出国那么多次,这次真的踩中钉!

拿着和我们出国那么多次的Samsonite出门,在抵达台湾之后,我们在冷风咻咻的高雄发现,行李竟然打不开!

开玩笑!这个不太冷的冬天,可是我们两公婆的衣物,洗刷用品等出门必备的物品全锁在这一个行李箱!
我们在酒店反复的从000到999尝试都不果,只好选择放弃。临时在街头随便买些衣物顶替。

因为是有保证的品牌,我们一路北上到达台中止后,就拖着行李来到Sogo的柜台,服务人员很抱歉的告诉我们不是密码的问题,而是整副锁头可能失灵了。

倒霉吗?只希望接下来旅游保险能够索偿成功。

台湾(1)

年终,和老爷选择去台湾旅行。

大娘第一次去台湾是在1999年,921地震之后,923去到台北感受余震。老实说,还蛮可怕!

而且,住在那公家的小酒店,晚上又是另一种震,因为那时第一次公干,什么都不懂!只要老板肯给你出国,都开心半死了,哪还去怨!

话说回头,对这次旅行,还是充满期待,因为毕竟之前的经验也只是在台北。这次的行程是从高雄-台南-台中-台北,六天新币约S$900包括机场税,单看行程还挺不错。

Monday, December 10, 2007

色。戒


不是为了应金马奖而说电影。

同事告诉我她看了色戒,我的魂,也被勾了去。

因为一直在等,好久,不成行。

一个人看色戒,是难受。

下着雨的雨季,滂沱大雨,迢迢地从公司去到戏院。

裙角湿透,高跟鞋也因踩着被长长被雨水覆盖的路径,沾着泥浆树叶,半狼狈...也只有今天是“单身日”,如果不在今晚看,应该也没什么机会的了。

一个人看色戒,是享受。

蔡先生和李先生,果然还是李先生的戏比较容易看得懂。汤唯不美,可是看着她和梁朝伟对戏,像只狐狸,眼角的媚在绽,真的好诱人。

我这种没有爱国情操,只有金银铜臭的现实。看到原来一个女人会在看了钻石之后感动内疚地背弃在外面挡风雨的同党,叹息遗憾交错间(踩着三轮车混乱的交通-封路的刹那),恍惚中,她还记得吗?那幼稚的举动,把身体任凭那曾经和妓女交易的同学,赋予“教育”。

一个人看色戒,是满足。

像暂时逃离。贪婪的欲望是可以很远很高。所以如果说专门去看各种Kamasutra的场面,那就把欲念放在太狭隘的想象空间。

戒,如果在爱间,又狠狠地。像易把王佳芝杀了,那种爱意,缠缠绵绵,也只留遗憾。

你有机会看吗?一定要完整版,不然不能意会为什么要又爱又恨得那么深。

Sunday, December 09, 2007

早结

在公司,除了管打杂,就是算钱和出粮为最大的职务。
因为管出粮,大娘的工作总是离不开期限-due date。记事本,日历还有outlook calendar满满都是很多期限的纪录。
年关还没到,就开始计算年底的粮。
十三号就出粮了,而且包括第十三个月的花红。
对大娘来说,粮算完了,是不到两个小时的事情。
可是接下来整个年终,节日的开销盘算却是老半天。
同事鸡婆过来问大娘,你在忙什么?
又不方便说。
今年,2007年,对大娘来说,特别早结束。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公主


一穿上那间她熟悉的故事角色的公主装,女儿眉飞色舞了一整天。
大娘小时候没做过公主,这也算是另一种补偿。
你可能会问,偏心没有儿子的份。
奇怪,问了他好多次,他就是不喜欢。
所以就没有为他拍studio照。
(这是用手机拍的照,迟些才放上那些相片让大家欣赏。)

清粥小菜


这是大娘最爱的潮州粥。
大娘也是继承福建喜欢浓烈味道的煮食,除了爱吃肉,就是偏好较咸的食物。
我的上司,午餐吃麦谷类加优格。我告诉他,我爱吃肉,肥脂肪,浓乳酪,油炸,焖炖筘,我不爱吃菜,腌菜咸菜却是我的最爱。
她听了摇头。
所以你和我说健康煮食,这肯定和我沾不上边。

要。回。


很想有人来告诉我,该不该把Siti叫回来。
家务好繁琐,我们开始不止一次出外准备,或是购物回家之后,发现漏了东西。
大娘也不喜欢呼呼喝喝的家庭气氛。
可是多了人,消费也增加。(请女佣,新加坡是S$470。)
方便多了,交换自由。

毕业


我的儿,今天迈入上学的第八天。
从你原本很开心,期待校园的日子。到变成现在每一天的上学日都是一种煎熬。
你会在每天踏入校园哭泣。
你会在妈妈逗你学校的生活,你郁郁不欢地对妈妈说:“我不想说学校的故事。”
你会对阿嬷说:够了,我不要去学校了,我去够了。
然后,最让妈妈难过担心的是,你夜半睡眠难安,会突然间在半夜起来坐在床上揉眼。或是有噩梦,或是说梦话。
即使和学校沟通,我们也觉得老师能够帮的也不多。
因为爸爸在接你放学时,是看见你离群独自一个人在角落伤心,发呆。
妹妹小小简单的表达也是,不喜欢照顾爱哭泣的你。
妹妹自在的快乐,适应的从容和你的抗拒,万分不愿是一大对比。
可是,妈妈想到如果大人的理想,和你的意愿不是同行。
这种坚持是自私的而且妈妈最希望看到的是你的快乐。
虽然,这个决定很难。
但妈妈还是坚持要把你的快乐追回来。
既然妹妹喜欢学校,妈妈继续让妹妹上学。
而你,就不去学校了,除非等到那么一天,你有那样的想望,妈妈才为你做安排。

风筝


家里有人会操作SLR是好事。

看,这放风筝的照片是不是很有风,远,快乐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