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和老友相见欢。

一个在印度洋的小岛的酒店餐厅工作,透过香槟看日落。

一个离开青楼,放下身段,还属于传媒,追逐着经济。

有朋友,真好。

Wednesday, May 28, 2008

就是咯!

去E柜台败家!因为会员有赠品,Citibank也有赠品,现在大热卖GSS也有平时没有的大礼盒包装。

不行了,买了保养品,白天晚上滋润的三大类都买齐齐,全部都是full set配好的。拿了一盒四色眼影,一套化妆礼盒,再加上二十块钱折扣券。

和柜台服务员聊起,上一次买的去斑笔,还有没有啊?
服务员问我:噢!你有买过?效果怎样?
安娣跟她老实说,其实不好,没什么效果。
她立刻回答说:就是咯!因为效果不是很好,我们都没有再出了!

亲爱的柜台小姐,你可不可以、需不需要那么老实啊?

Monday, May 26, 2008

发牢骚

很生气地把原本收在draft的短篇发送出去。

因为今天觉得我要放火了!

上两个星期HR老板告诉我仔细考虑要专做Accounts;上个星期三香港会计董事也要我过来Finance部门。心里已经打定主意,如果自己的感觉有错,十个同事都告诉我同一句话的时候:你跟错老板了!

我认!

问老板,什么时候可以让我专做Accounts?她说head count都没有批下来,应该是没有。

那么之前为什么要我认真考虑?才刚刚上个星期,香港老板也问起?老板说那我怎么会知道她这么说?

她告诉我你就是这样比较,所以你不开心。我说当我们看到那么多,做得那么多,请问为什么你就不对我好一点?

她回答我目前你做的是的确超出你工作的范围,也没人要求你如此,是你不懂得push back拒绝。(哇!反倒而是我抢工作了!)

如果不是我的工作范围,那么请问你要我如何拒绝她们呢?

告诉她们这不是你负责的。

当不想得罪高层,就照做不误,自己也没有好处。(所以还是我的错,我管的太多!)

那请问老板,麻烦你告诉大家我的job scope 好吗?

这不用说大家知道啊!(为什么一昧推开?)

她告诉我不要每次拿金钱来衡量工作,我说在这里又不是做义工,不要求期望更好的薪金阶级,那么还能期望什么?可是我看到的就是认为你对我不公平,请问我除了找你,我还能找谁评断?

做,老板认为那是本来小虫你的工作。(而我这边就很自以为是,以为那是很专的工作,因为其他人都不能handle。)

做,老板说她以前是这样的小葱的时候,也是做目前像我这样的工作。(可是老板你当年就专做HR呀!你什么时候负责Accounts的项目?)

谈不下去,根本没有余地的谈判,到底要怎样谈?

Monday, May 19, 2008

转部门

一般上,公司里最不讨好的角色应该就是人事部,就好像学校里大家都不喜欢训导主任。

那么通常,除了老板之外,公司里大多数的人最不会得罪的应该就是管账,或是对员工福利相关的负责人。

而大娘在公司,一个人分饰两个角色。所扮演的刚好就是这样最讨人厌,可是又最不想被得罪的角色。

我的老板,希望我作office manager,可是没有任何福利薪金阶级改变。没诚意,为什么我要接下更多的工作?,然后其他的都没有改变?拒绝以后的两个星期,填补空缺的新人来了,薪金头衔阶级都比我好,这算什么?而且更离谱的是,上司告诉总裁,是我拒绝做这个职位。总裁先生当然不会那么低身份来问,看得起的番薯大娘,你怎么不要这样的offer?就多了一层误会,大娘也莫名其妙地得罪高层,自以为是。

我的老板,是HR,很多办公室行政的工作,不在她的范围,她接下。然后随便任何时候只要她一出了国,就特别多remote control job task,很多会计审核都过不了审计师一关,装修承包商都一脸孤疑怎么我成了负责人,我只有一直扛,一边想办法补救。

我的老板,会睁一只闭一只眼让各种各样不符合公司原则的加薪批准过关。可是对大娘的加薪,必须严格遵守规范。会计总裁也纳闷香港一群会计同事级别怎么会高过大娘?

职场上,你很难说有人和你见真情。鬼打鬼,或是转身背后插刀笃背的人肯定有。当暗的明的都来数落自己上司的不是,还简单地告诉我说:“跟错老板!”

以前还可以一直打哈哈,装作不理会,也从来不会拒绝热番薯,可是最近真的有烫伤的感觉了。

你说我踩到尾巴,还是她怕我爬过她?

Saturday, May 17, 2008

满街跑

星期五周末,兴致一来,就和老友聚聚,地点在乌节。

两只老友见了大娘,就一直一脸的孤疑,轻声细语问我近来生活有什么困扰吗?工作是不是不如意?

翻白眼!怎么和你们一起逛街要看时辰,或是非得大难临头?她们如释重负,这才数落大娘的不是......很难约啦!很family,常常要顾孩子,不然就是很累啦!

Anyway,给她们发泄完毕,她们又很快变回原形的。大娘以为和她们聚聚,少说都去快餐店,她们竟然也低调到站在Tang's 楼下吃一粒包就算!大娘说要上餐馆,慢慢tiap些东西来吃。她们说等下要去化妆柜台试妆,上餐馆,一浪费时间;二不符合消瘦主义。

OK,就去了柜台,看化妆品,看特惠赠品。可是大娘怎么看,觉得八十块一支Mascara,还是吃三个人的套餐划算。那个附赠的手袋,上巴刹应该装不下五粒肉粽的不实际。这边看,那边想,肚子很饿!

把她们“骗”走,一路从Taka走到Robinson,她们开始诅咒大娘好介绍,干嘛走那么远?(从CK到Taka不远,但是从Taka到Robinson就远,歪理!)

两个家伙各自把她们的手提袋打开,霎时间,大娘很内疚,原来她们手袋里各自都有一台膝上电脑陪着她们满街跑。虽然她们看化妆品时不感觉重量,但是如果纯粹走路的话就能感受到。觉得不好意思,原先大娘的本意是挂着想要去Cuppage的印尼餐馆吃饭的,结果当下一过了马路就跑进一间餐馆吃饭休息。

女人的力量永远是在不知不觉中发放出来。例如孩子已经14公斤,我们一样像抱着一袋香米一样拿,可是在Fair Price买米,永远需要叫男人上场。工作需要的laptop少说12公斤,一样从公司一路陪上飞机走天涯。可是如果tumpang一粒PSP在手袋,皮包就像扛在肩般重。

不明白,不过那全都是真实。

Wednesday, May 14, 2008

茉莉

同事茉莉算是性情中人,之前PA走的惜别会上,她竟然落泪不舍,带动大会增添几许伤感,煽情也感人。
昨天吃午餐时,大娘说谢谢她给予红十字会的缅甸救灾筹款户口。
然后大娘问她:酱你一定立刻行动捐钱于四川地震啰?
她吃惊的看着大娘,四川发生什么事?
因为新加坡真的有人会不看报纸,不听新闻,可是知道Isetan明天有Sales的例子。
大娘就随口和她说九百人学校师生被压在废墟的新闻。
还没讲完,她就哇!的一声,在食阁哭了起来。
近来大娘身子特别经受不起惊吓,她这样一哭,大娘又不带纸巾,傻在那里,不知怎样安慰她和收拾残局。
还是急忙把她拉出去,她就拼命在角落擦眼泪,一面怪大娘怎么和她说酱的新闻。因为她的承受capacity非常小,很小的事情她都cannot take it,这样的消息对她来说是非常让她食不下咽啲。
因为很怕处理“小女人”,大娘只好和她哈啦哈啦!还好她心情一平静,又即刻没事了哦!

Sunday, May 11, 2008

母亲节献礼

这个母亲节,大宝让为娘的特别难忘。

大宝受细菌感染,呕吐虚脱,本来刚刚投靠信赖的老医生周末放假,而我们又不怎么相信楼下的女医生,只好选择最佳专科的选择---竹脚妇幼医院。

出门前,问了家婆,搞不好说不定要打点滴,因为大宝的情况已经是进什么出什么。但是心里真的想不出哪里的好医生,也不想那么多,叫了德士,赶到医院。

做first filtering and registration的时候,量了血压心跳,护士小姐不像平时叫我们在等候室等候,而是叫我们立刻往红门特别紧急处理处。大娘愣了一下,他有那么严重吗?我的观察他还没有所谓脱水的状况, 温度,屁股、舌头和嘴唇也没有反映出任何紧急状况。

护士小姐说,他的心跳非常急速,而且看得出有喘的迹象,而且完全不能hold the food,非常需要紧急处理。

医生很快检查了他,简单地说,就是要入院。

大娘这一次也手软了。阿嫲的意见当然是在家不用挨痛,打了电话给老爷,他说如果医生说需要住院,那情况肯定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当然要住院。说实话,这个时候能派上用场做决定就是需要大男人(什么歪理??!)大娘就依话让大宝住院了。

护士小姐给我们的协助就是塞屁股的止呕药,然后就在医院等候入院纸和一小时之后每隔十五分钟饮用30ml葡萄糖的观察。阿嫲、小宝和佣人都让老爷先接回家,抱着孩子在怀里,精神很绷紧。还好喝了水之后,大宝都没有任何负面状况。进了病房,医生再来观察,认为看起来非常好,应该不用打点滴。只是只能饮用clear drinks,牛奶或是任何固体状食物暂时还不能够。

心里当下不禁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孩子心情在喝过葡萄糖之后,还不忘搞笑本色。

他先声明,妹妹没生病,不能像他喝这种独家葡萄糖。

然后环顾四周,看床看被单,问了我:“为什么KK后面是KKH的?”
“哦!是KK Hospital。”
他随后正经地告诉我:“不是,妈妈,H for Hotel, like Davis Hotel。”

是嘢!也差不多那个数目了,真不知人间疾苦的家伙!

Saturday, May 10, 2008

“贵人”

今年起,新加坡公司正式成为亚太区域办事处,连small potato还不到的大娘开始要应对的人事不再“kantang=土豆/马铃薯”那么简单。
之前有说过金融总裁叫大娘去划龙舟。今天说些出门遇“贵人”的故事:

办公室里,几乎所有人都带名牌包包,大娘少说也被传授看货,大概价码的知识。(真是持家不行,败家有余!)
这天大娘看着高层的P包包,印象中好像另外一个同事也有拿过。她淡淡地说:“应该不可能,因为这是限量版。”
踩到尾巴了,大娘很不好意思地快点闪。

高层和几个同事聊天,他逐个问起你们住哪里?一个说Hougang,一个Bukit Panjang。高层你自己呢?
“噢!我就住在公司附近,我不太喜欢和太多人作邻居,所以住的地方比较清静。”
同事向大娘求证,please la!那是独立式bungalow,还听不懂咩?

有一个很奇怪,到现在大娘看着他的工作负责项目都看不出所以然的高层 - 营业运作效率经理(Sales Effectiveness and Operational Manager),他是那种鼻子很尖,眼睛很高,顶着很大的光环加入公司的高层。
午餐时间,他看着我们一群同事要去吃饭,就很醒目说载我们去到Harbourfront。当然,我们这一群是不会拒绝的。一坐上车子,贵人就问我们:“后面坐三个人会拥挤吗?”
哟..... excuse us,我们现在坐上去的是一辆宝马523咧!你说咧?
一群aunties就在背后暗地白眼哼气!

同样是吃饭时间,一共是三个人,包括一名新来的同事。人物迅速描述:五尺高,每天三寸高跟鞋,保养得非常好!本地人之中的最高层。
她说:“不要介意哦!我的车是两门式,所以要委屈最小只的你坐后面。”
大娘说:“你开什么车?”
她笑笑,等下你就知道。
结果区步向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Mercedes CLK280。
哟!对于这种非常高层,因为太清楚他们的底细,大娘马屁必拍无疑。除了赞赏那辆豪华车,还说这辆车真的和她非常相配!(几贱格一下!)
话还说不到几分钟,车子才刚从停车场驶出大路不到两百米,就听见很奇怪像车子驶过cat eyes的声音。同事建议停车,我们下车一看,乖乖不得了,一根有小指头大的钉就正正钉在轮胎上。高层非常冷静地打电话安排救援,然后一直向我们说抱歉,让我们自己去搭德士。
回来关心问起,轮胎一粒S$500大元。
唉......可惜大娘和奔驰的初次相遇就那么短暂。

和老爷提起,他说:“哎呀!看来这辈子和奔驰没缘份,注定你坐BMW!”
很冷,乌鸦刚刚飞过,你们该知道大娘拍马屁的功夫怎样来的。

Wednesday, May 07, 2008

干什么的?

你说:
你有六年私人助理的工作经验。
你之前的上司不是执行董事,就是总裁,而且都是老外。
你完全对秘书的工作胜任有余,而且,但是,你就是做秘书的工作。

但是为什么:
你竟然不知道那里可以查询航班,旅游代理,网站,热线电话不就是你最好的途径吗?
然后要我们帮你把所有航空公司的link放在favourite里面,你连如何善于利用谷歌雅虎各种搜寻器也要我们点醒!
你也没有概念,酒店住宿商务户头的运作方式,还坚持要有户口号码才能预订房间。你也未曾醒觉如果在二十四小时内取消客房,一晚套房罚款的酒店作运方式。
电话转线,口讯留言,预订会议室,老板工作时间表预约等,全部都要从程序上开始教你。
你不只一次特别向我们强调,你是来做秘书私人助理的,非常琐碎打杂的项目-比如更新电话名单,印制名片,记录影印机哩数,采购饮料文具,都不应该是你管辖的范围。

而你的薪水等级,远比之前的高。

你真的是来涂指甲油的闲人吗?

也难怪旧的那个小姐真的要走的义无反顾,完全不回头......

被你一路问到很烦,我也想离开了。